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环境分析与对策

杨中杰,朱羽凌

(中南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075)

摘 要: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绿色管理被引入工程建设领域,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和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从政府、消费者、项目组织3个维度探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影响因素,结合层次分析法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整体发展环境进行具体分析,并针对其中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绿色工程项目;项目管理;环境分析;层次分析法

0 引言

伴随着21世纪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面对资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大幅提升,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当代发展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致贺信中表示,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并为此实施了一系列举措[1]。在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工程项目管理领域也逐渐关注并重视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实施和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成为必然。工程项目利益相关方众多,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期望不一致直接导致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只有对影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才能对整体发展环境有所把握,并通过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和存在的问题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全面推进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和发展。

1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内涵

1.1 绿色管理

罗马俱乐部在1972年发表的《增长的极限》报告引发了人们对环境与发展问题的极大关注,整个国际社会就此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否会引起全球性环境退化和社会解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绿色管理问题也伴随着此次环境关注运动而被提出。20世纪70年代末学者达成一致看法,即必须考虑经济发展对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依赖性[2]

所谓绿色,通常包含了节约、回收及循环等内涵。而管理在于通过合理规划有限资源、提高组织运作效率,从而实现组织既定目标。传统管理注重直接效率和成果,缺乏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深刻认识。如此一来,“绿色管理”应运而生,其目的在于平衡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之间的关系,实现三方共赢[3]。而绿色管理一词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西方绿色运动浪潮而出现的,是将“绿色”理念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成果。其中,1990年德国学者Waldemar Hopfenbeck[4]出版的《绿色管理革命》一书较早地正式使用了“绿色管理”一词。

对于“绿色管理”的定义,不同专家和学者分别有不同的表述,也提出了不同内涵。胡桂祥、张建坤[5]认为,绿色管理主要是指明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将组织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可能减少或消除,并且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管理活动,协调统一生产、营销、理财等过程,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而朱啸、陆惠民[6]认为,绿色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企业应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体现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通过节约资源和控制污染实现环境保护、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尽管学者至今尚未达成统一定义,但相关表述却存在共性之处,即强调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运用到管理活动中,从而最终实现组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保护共赢。综合各方观点并结合工程项目领域,本文认为,绿色项目管理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将环保理念融入到项目管理活动中,并通过合理规划和组织资源达成组织既定目标,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共赢。

1.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

相较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仅仅以追求高效、利益最大化为核心以及以进度、质量、成本为主要目标[7-8],绿色工程项目管理还充分考虑了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内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尽量避免为了实现单方面目标而牺牲环境效益。例如,在进度管理中为了赶工期而忽略社会因素,在质量管理中因追求工程项目成果质量而牺牲过多资源并对环境产生过大负担,在成本管理中减少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支出以降低项目成本等行为,都未考虑工程项目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利于组织长期发展。因此,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管理理念下,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是对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一种创新和颠覆。一般来说,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为了实现组织既定目标,合理规划和利用各类有限资源,并依据正确理念的指导,进行决策、指挥、协调与控制的活动和过程[9]。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则是指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融入绿色生态思想,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在满足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实现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 具体来说,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包含以下两个含义:

(1)以环境友好作为项目目标,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共赢。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区别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引入绿色管理思想,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用于指导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营,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项目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并使其不断改善。

(2)注重全寿命周期绿色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包含项目构思、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组织、交付使用和拆除等多个环节,贯穿于前期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等多个阶段[10],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必须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减少资源消耗,防止环境污染。

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影响因素

传统工程项目忽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加剧了全球生态危机。建筑业本身就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据统计,全球有50%的能量消耗于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日本研究表明,在环境总体污染中,与建筑业相关的环境污染占34%,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工程建设规模巨大,建筑耗能占全社会耗能的33%[11]。在可持续发展大背景下,众多发达国家都采用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且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供借鉴。因此,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将成为工程项目管理的必然趋势。

一个工程项目涉及的利益方众多,包括投资人、建设单位、咨询机构、承包商、供应商、生产运营部门、内部各部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公用设施管理部门、社会公众等。不同利益相关方有不同诉求和期望[12]。对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来说,主要博弈方来自政府、项目组织和消费者[5],它们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参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诉求和期望也各不相同,由此决定其参与行为存在差异,而这些行为将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产生极大影响。因此,本文从政府、项目组织、消费者(市场)3个方面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2.1 政府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1)有利影响:政策扶持、技术保障。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我国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由政府主导,在利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政府对实施绿色管理的项目给予政策扶持,主要表现在财政及金融优惠等方面。例如,《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3)18号)》中明确表示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及落实政策扶持措施。具体政策优惠形式有:给予资金补助、从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安排一部分用作奖励、优先纳入省重点工程项目、给予容积率奖励、水资源费用征收时给予政策优惠等。

另外,政府还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动技术进步,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提供技术保障。例如,完善绿色建筑评价制度,发布并及时更新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相关技术、工艺、材料、设备,制定并完善绿色建筑各环节和绿色建筑各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建立建筑能耗统计、能效审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建筑能效测评等各类措施。同时,还鼓励大中专院校开设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2)不利方面: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急需完善。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环保等多个部门,在现有体制下,各部门有自己一套独立的标准和管理模式,倘若继续在现有管理体制下运行,绿色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无法贯穿于项目全寿命周期,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势必受到阻碍。只有多部门协同和配合,突破现有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制度才能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注入活力。

2.2 项目组织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1)有利影响:增加利润、持续发展、提升形象、提高素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相比,其成本有所增加,但由于管理过程中形成的资源节约将降低项目运行成本,赢得消费者青睐有助于降低组织成本和提升产品价格,对作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项目组织来说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另外,推行和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指导思想,对组织或企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绿色管理的核心在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将为组织赢得社会认可,提升组织品牌形象。管理者素质通常决定一个组织的文化和价值观,具有较高素质的项目管理者能够树立科学、绿色价值观,促进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

(2)不利方面:成本增加、管理滞后。一方面,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在我国实施和推行时间不长,相关先进技术、工艺、设备还未形成规模经济,前期投入较大,加之企业绿色管理观念尚未完全树立,消费者缺乏绿色消费观念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给项目组织带来了成本负担;另一方面,项目管理滞后也将妨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和发展。

2.3 消费者(市场)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1)有利影响:市场需求、市场竞争。市场需求变化主要是由消费者引起的。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生态文明、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背景下,消费者偏好开始转向环保和节能,项目组织必须主动适应变化,只有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保证组织正常运行和发展。因此,组织会在工程建设中加大绿色技术应用力度,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整个建筑行业存在的同质产品众多,无法形成企业竞争优势。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而实施和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了一个新机遇。

(2)不利方面:观念落后、不良文化。作为消费者个体而言,只有树立良好的绿色消费观和绿色价值观,才能为项目组织实施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提供动力来源,促使项目组织重视绿色管理。一方面,绿色工程管理在我国实施时间不长,公众对其认识不够,即便是在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消费者也尚未完全树立正确的绿色价值观;另一方面,长期形成的不良消费文化和习惯也阻碍了绿色管理的实施与发展。

3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整体发展环境

3.1 分析步骤

基于上文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影响因素的梳理,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整体环境进行分析,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通过对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将其影响因素按照政府、项目组织和消费者(市场)3个维度及利好和不利两个方向,分为6个组群。

第二步:以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A)为目标层,以政府利好面(G1)、政府不利面(G2)、组织利好面(O1)、组织不利面(O2)、市场利好面(M1)、市场不利面(M2)为系统层,并将前文G1、G2、O1、O2、M1、M2各影响因素作为指标层,建立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层次分析模型。

第三步:根据笔者对建筑业发展的了解和学习经验,并结合德尔菲法对层次分析模型中各因素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构造出两两比较判断矩阵,分别为:A、G1、O1、O2、M1、M2

第四步:依据判断矩阵计算层次分析模型中各因素对总目标的权重,包括重要度计算及一致性检验两个方面。其中,重要度计算又分为单重要度计算(计算相对权重)及总重要度计算(计算总权重)两个方面。

(1)单重要度计算,即通过构造矩阵计算同一层次各指标因素(系统)对上一层次系统因素(总目标)的相对权重并进行一致性检验。其中,对判断矩阵进行一致性检验的目的是保证层次分析的合理性,检验步骤分为计算一致性指标CI、查找相应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RI、计算一致性比例CR 3个步骤。计算公式如下:

(1)

其中,λmax为判断矩阵的最大特征值,n为判断矩阵的阶数;CI值越大,表明判断矩阵偏离完全一致性程度越大。当CI=0时,表明判断矩阵具有完全一致性,检验结束;当CI≠0时,需进行随机一致性比率CR计算:

(2)

其中,RI取值见表1。当CR<0.1时,认为判断矩阵具有满意一致性。重要度计算结果可以反映本层次因素对上层次因素的相对权重,否则需对构造矩阵进行调整,直至具有满意一致性。

表1 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

n123456789RI000.520.891.121.261.361.411.46

(2)总重要度计算,即通过同层次单重要度计算结果及上层次各因素的相对权重计算各因素的总权重。其中,一致性比例CR的计算公式如下:

(3)

其中,wj为上一层次中第n个因素的权重值,当CR<0.1时,认为结果具有满意一致性。

第五步:确定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整体发展环境,可分为如下步骤:①以G1、G2、O1、O2、M1、M2各自为一半维,建立六半维坐标系;将G1、G2、O1、O2、M1、M2系统总重要度计算中权重值最大的因素标注在相对应的坐标轴上,顺次连接形成一个八面体,如图1所示;②确定八面体的重心P,P反映了G1、G2、O1、O2、M1、M2综合作用的结果,是整体发展环境。其中,G轴与M轴构成的面代表着政府和市场层面,也可以理解为外部环境,而O轴代表项目组织层面,即内部环境。

3.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模型构建

(1)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层次分析模型构建。 以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为总目标,以政府利好面(G1)、政府不利面(G2)、组织利好面(O1)、组织不利面(O2)、市场利好面(M1)、市场不利面(M2)为系统层,以 G1、G2、O1、O2、M1、M2组群中包含的各因素为指标层,构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层次分析模型,如图2所示。

图1 发展环境八面体

(2)构造判断矩阵并确定各指标权重。 根据笔者对建筑业发展的了解,并结合德尔菲法对层次分析模型中各因素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构造两两比较判断矩阵 A、G1、O1、O2、M1、M2,然后进行指标权重计算及一致性检验,结果显示均符合一致性检验,如表2~表7所示。

图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层次分析模型

表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判断矩阵A及一致性检验

AG1G2M1M2O1O2WCIRICRG11235530.381G21/2123320.223M11/31/212210.1290.0041.2600.003M21/51/31/2111/20.070O11/51/31/2111/20.070O21/31/212210.129

表3 政府有利面判断矩阵G1及一致性检验

G1g11g12WCIRICRg11130.75000-g121/310.250

表4 市场有利面判断矩阵M1及一致性检验

M1m11m12WCIRICRm11120.66700-m121/210.333

表5 市场不利面判断矩阵M2及一致性检验

M2m21m22WCIRICRm21120.66700-m221/210.333

由表2~表7可知,各组群权重最大的因素分别为政策有利面(0.381)、政策扶持(0.750)、市场需求(0.667)、观念落后(0.667)、组织利润(0.455)、成本增加(0.750)。

根据表2~表7数据进行总重要度计算,结果如表8所示。其中,CR<0.1,可知通过了一致性检验,说明总重要度计算结果能够反映各指标因素对绿色工程项目发展的相对权重。其中,政策扶持权重值最大(0.286),说明其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影响最大。

表6 组织有利面判断矩阵O1及一致性检验

O1o11o12o13o14WCIRICRo1113320.455o121/3111/20.1410.0030.8900.004o131/3111/20.141o141/22210.263

表7 组织不利面判断矩阵O2及一致性检验

O2o21o22WCIRICRo21130.75000-o221/310.250

(3)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整体环境确定。以G1、G2、O1、O2、M1、M2各自为一半维,建立六半维坐标系;将G1、G2、O1、O2、M1、M2系统总重要度计算中权重值最大的因素标注在相应坐标轴上,顺次连接形成一个八面体,并得出八面体的重心P,其中P(Pg,Pm,Po)=(0.011,0.007,-0.011)。由此可见,由政府和市场起主导作用的外部环境整体呈利好面,而由项目组织起主导作用的内部环境整体呈不利面。在实施和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时,必须重视项目组织内部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不利条件,以推进绿色管理。

表8 总重要度计算及一致性检验

因素G1G2M1M2O1O2CR10.2860.2230.0860.0460.0320.09620.095-0.0430.0230.0100.0320.0043----0.010-4----0.018-

4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对策建议

根据前文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环境的分析可知,我国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外部环境整体呈现利好面,内部环境则相对较差。一方面,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力度推进与实施绿色建筑和绿色管理;另一方面,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消费者逐渐建立起一套绿色价值观,带动了绿色工程项目需求量增长,进一步推动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与实施。为推动绿色工程项目顺利发展,本文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建立健全绿色标准体系。当前,我国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有待完善、部分专项标准仍然缺失,且就现有绿色建筑标准情况来看,基本集中为技术标准,严重缺乏管理标准,极大程度上制约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13-14]。而关于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至关重要,其作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指导性文件,直接决定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好坏。因此,应加大力度研究与绿色管理相适应的管理方法和标准。

(2)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素质。项目组织实施绿色管理在初期受到限制,一定程度上源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尚未深入人心,以及绿色管理对项目管理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对于项目组织来说,要认识到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将为组织和企业带来长期效益,而绿色管理所遵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符合企业发展规律。另一方面,绿色管理思想要求项目管理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项目管理知识,还需具备生态、环境、经济、社会、伦理等知识。相较于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绿色工程项目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应采取各项积极措施,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素质。

(3)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绿色工程管理实施和发展的有利条件。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前期投资较大且投资回报速度较慢降低了项目投资者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各类扶持措施和税收减免优惠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进行生态补偿,在利好政策环境下实现政府、项目组织、消费者投资效益均衡,进一步提升项目组织实施和发展绿色工程项目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推进全民树立绿色价值观。在全球资源急剧衰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应该促进全民树立绿色价值观,培养全民绿色消费习惯。实际上,也只有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有了深刻认识,才能提高绿色消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旦消费者建立起绿色消费理念,就会极大程度上拉动绿色建筑需求,而在市场经济下,需求增长会大幅推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与发展。

5 结语

随着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绿色管理也被引入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得到实施和发展,但这一过程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本文从政府、市场和项目组织3个方面对影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整体发展提出了相应对策。在发展绿色工程管理过程中应注重绿色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推进全民树立绿色价值观,并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与实施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 李媛,陆刚,张可,等.低碳化供应链管理成熟度模型及评价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6(12):125-126.

[2] 胡美琴,李元旭.西方企业绿色管理研究述评及启示[J].管理评论,2007,19(12):41-48.

[3] 李少东.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研究[D].西安:西安石油大学,2012.

[4] 邱尔卫.企业绿色管理体系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06.

[5] 胡桂祥,张建坤.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实施动力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0,24(2):178-181.

[6] 朱啸,陆惠民.基于绿色管理理论的工程项目管理研究[J].建设监理,2011(1):2-4.

[7] 任宏,晏永刚.工程项目管理三大基本目标的新思维[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8,25(10):63-66.

[8] 李慧敏,王卓甫.基于设计视角的工程项目管理[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27(19):52-55.

[9] 殷瑞钰,汪应洛,李伯聪.工程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10] 张国宗,张丹,邱菀华.大型工程项目全寿命集成管理理论与应用[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30(23):6-9.

[11] 王建廷,李迎迎,肖忠钰.绿色工程管理及其工程价值观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0,24(1):41-45.

[12] 尹贻林,王垚,赵华.不完全契约视角下工程项目风险分担与项目管理绩效影响关系实证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30(23):91-95.

[13] 王勇,于海丰.关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探讨[J].建筑经济,2006(11):39-41.

[14] 王建廷,黄莉.关于绿色工程管理及其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5(3):63-70.

(责任编辑:王敬敏)

Analysis on th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Countermeasures of Green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Yang Zhongjie, Zhu Yuling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Changsha 410075,China)

Abstract:In the contex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een management has been introduced into the field of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the implement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green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has become inevitable.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green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from the three dimensions of government, consumer and project organization, analyzes and grasps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of green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according to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nd puts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for the problems which are highlighted.

Key Words:Green Engineering Project; Project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Analysis;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收稿日期:2017-04-01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503277)

作者简介:杨中杰(1968-),男,湖南益阳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朱羽凌(1993-),女,湖南郴州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

DOI:10.6049/kjjbydc.2017GC0026

中图分类号:F06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7348(2017)09-00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