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资本配置与企业技术创新
——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实证

王 雷,赖玉霜

(江南大学 商学院,江苏 无锡 214122)

摘 要:当前,金融创新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金融创新一方面能够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多融资方式和工具;另一方面可通过优化企业资本配置,间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基于内生金融发展理论和内部资本市场有效理论,构建理论分析框架,从微观层面研究金融创新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路径。以2011-2015年34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A股上市企业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金融创新、资本配置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金融创新能够通过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正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结论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运用金融创新、提升企业资本配置效率进而促进技术创新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金融创新;资本配置;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

0 引言

企业技术创新往往伴随着巨大的资金需求,但由于创新过程中缺少实体资产,企业一般很难获取资金支持,导致技术创新缺少源泉。已有研究表明,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效率较低,传统资本很难将其精确配置到相应研发项目中,需要金融创新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资本市场真正发挥配置功能,解决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短缺问题[1]。技术创新必须投入资本,金融创新的意义在于加快资本积累速度,使私人研发部门获取更多资金[2]。但是,金融创新并不能完全作用于私人部门,要充分发挥其作用,还应通过影响其它因素来间接实现。金融体系能够优化储蓄、管理潜在风险、识别最佳投资机会,从而改善资本配置[3],一方面使资本回报率较高的经济单位获取更多资金,实现资本使用率最大化;另一方面,还能够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备导致的资本市场不完善,减轻企业融资约束、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1]。企业将有限资本分配到技术创新的各个方面,是确保金融创新促进技术创新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因素。

目前,在金融市场优化资本配置方面,多数学者认为金融部门的基本职能是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关于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相关研究认为,加快现代金融创新速度,可以加快资本累积速度,使企业获取更多研发资金。但这些研究多停留在理论分析层面,只有少数实证分析立足于宏观层面。部分学者提出,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研发资金,只能间接促进企业技术进步,那么,何种因素在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之间起重要传导作用?目前,对此问题的研究尚显不足。本文基于内生金融发展理论和内部资本市场有效理论,构建理论分析框架,将资本配置作为金融创新促进技术创新的中介传导变量,从微观层面研究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影响路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金融创新通过影响资本配置效率进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为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创新、提升资本配置效率进而促进技术创新提供理论参考。

1 文献综述与研究假设

1.1 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理论认为,技术创新的实现离不开完善的金融体系。之后,越来越多的学者发现,金融创新及其发展对一国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作用。Mowery等[4]发现,金融市场能为新兴企业提供股票及风险资本融资,因此对新兴企业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Alessandra等[5]发现,金融在英国新兴产业创新活动中起关键作用。

金融创新促进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解决企业研发活动融资约束。目前,融资约束是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一大障碍,金融创新能够提升资本积累速度,使企业研发活动获取更多资金,从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6]。金融创新包括金融组织、制度及业务创新等。金融组织创新如科技银行等能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合理评估技术创新风险,积极介入企业技术创新融资过程;金融制度创新如利率市场化等,能够加剧银行市场竞争,有利于培养民间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风险层级实行区别化融资策略,从而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融资成功概率;金融业务创新包括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保理融资等,其能改善企业资金状况,提高企业内部资金流动性,为研发过程带来更多资金[7]

另一方面,金融创新还可通过不同渠道促进技术创新。Tadesse实证发现,金融创新不仅能够优化资本配置,同时还能借助其风险分担功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另外,金融创新还可以减少信贷约束,促进高技术含量企业获取最新技术[8]。风险投资被认为是金融机构创新的代表[9],人力资本是风险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经验丰富的风险投资家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团队建设起关键信息传导作用[10],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效率及创业成功概率。同时,风险投资由于拥有丰富的专家经验和专利技术,能够引导企业对内部资源和技术进行整合,从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产出[11]。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1:金融创新能够显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

1.2 金融创新与资本配置

Jeffrey Wurgler[12]最早构建模型并用投资反应系数衡量了资本配置效率,投资弹性较高意味着追加了高资本回报率项目投资,削减了低资本回报率项目投资,这就是金融体系的资本配置效率。

金融创新作为金融发展的必要条件[13],能否有效促进资本配置效率提升?根据内生金融发展理论,完善的金融体系能够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信息不对称性,识别并投资于最具创新力与竞争力的企业,从而优化资本配置效率[14]。我国学者于震等[15]从宏观和中观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理论实证研究,发现金融市场发展有助于显著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资本配置效率提升意味着资本投向根据资本回报率从高到低依次满足需要,最终使资本边际收益率相等。金融创新有助于促进金融体系趋于完善,而资本在完善的金融体系中如同商品一样,根据价值规律自由交易,并流动到资本收益最高的投资项目中,从而使以创新为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获取资本投入。同时,金融机构能够降低信息收集和处理成本,集中各方的闲散资金,将其统一配置到边际收益率最高的项目中[16]。另外,良好的金融结构能够协调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之间的关系,提高金融体系融资功能,从而促进资本配置[17]。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2:金融创新能够显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资本配置效率。

1.3 资本配置与技术创新

Jeffrey Wurgler发现,发达国家之所以更为先进,并不是因为比发展中国家吸收了更多投资,而是将有限投资进行优化配置,发展中国家则浪费了有限资本,发达国家的资本配置效率显著优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他还提出,越完善的资本市场,越倾向于将更多资本投资于成长性企业,并减少对衰退性企业的投资。

张宗成等[18]引进了Jeffrey Wurgler的模型,从宏观和中观层面对我国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金融体系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使得回报率较高部门相对于回报率较低部门更能获取更多资金投入,创新能力较强企业更受资本家青睐,其进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从微观层面看,钟蜀明等[19]发现,技术创新投入资本配置比例对于技术创新产出有显著影响,加大科技费用投入是提高行业创新力最有效的途径,而科技人员投入对技术创新效果的影响较小。

根据内部资本市场有效理论,资本配置不仅存在于外部资本市场,也存在于企业内部资本市场,有效率的内部资本市场能够节约信息成本,解决企业投资不足问题,将资金投向正净现值的投资项目。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所必需的生产要素包括财务等传统资源及技术等新兴资源,这些资源是企业的要素资本。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有效的内部资本市场能够促使企业获取优质资本并投资于高级资本要素,组合知识、技术和信息等资本要素,调整优化资本结构,从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3: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能够显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

1.4 金融创新、资本配置与技术创新

Bagehot等[20]最早提出功能完善的金融市场能够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企业引入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动企业生产率增长和开展技术创新。Galetovic[21]提出,金融系统通过影响资金转移效率来影响企业创新,从而对技术进步率产生影响。Tadesse实证研究发现,金融创新具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风险分担机制的功能,从而能够促进企业技术创新。Amore等[22]运用银行信贷增长率衡量金融创新程度发现,对非金融企业进行信贷支持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技术和产品专利产出。李媛媛等[23]通过研究金融创新对产业的影响发现,其中一条间接路径是金融创新通过资本配置对实体经济单位产生影响。其还指出,金融系统主要通过产业资本形成机制、信息揭示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等,加速资本积累并优化资本配置结构,从而影响实体产业。

目前,很多理论和实证研究都片面强调金融创新对企业技术创新具有筹资作用,而忽略了金融创新的资本配置功能。完善的金融市场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发挥规模经济效应,使资金流向投资收益最高的经济单位,并使企业将有限资本在技术创新中进行合理分配。同时,金融创新有助于改善信息不对称问题,具有风险分担和流动性保险功能,促使资金投资于流动性较差但生产率较高的项目,有助于改善企业资本配置效率,免去企业后顾之忧,使企业敢于投资价值较高但风险较大的技术创新项目,使技术创新实现突破性进展。基于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H4:金融创新通过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进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产生正向影响。

2 研究设计

2.1 样本选取与数据来源

本文以我国2011-2015年34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数据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本文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企业所处行业属于《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的七大产业之一,且企业相应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50%。基于数据可得性原则,为尽量避免研究结果出现偏差,本文在选择样本时剔除部分不合适的样本,剔除条件如下:①ST、*ST公司;②年度报告中未披露研发费用和专利授权数的公司及专利数为0的公司;③Richardson模型需要用到滞后两期的数据,因此剔除2009年以后上市公司数据。

本文数据来源于企业年度报告、国泰安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色诺芬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佰腾网及巨潮资讯网等。

2.2 变量选取

(1)金融创新变量。金融创新包括金融工具创新、金融制度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和金融市场创新4个方面[9]。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市场创新主要从宏观层面进行定义,而本文从微观层面研究金融创新。因此,本文选取金融工具创新和金融机构创新两个变量进行研究。

企业中的金融创新工具是一种新型融资工具,从企业年度报告看,企业金融工具主要包括融资租赁、信托、保理、债券资金等。根据数据可得性及金融工具应用的广泛性,本文选取保理融资衡量企业是否运用了新的金融工具。保理融资是指供应商将应收账款相关权利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向供应商提供授信,并将应收账款作为第一还款源。若企业当年存在保理融资,则取值为1;反之则为0。

根据Teakdong Kim等对金融机构创新的定义,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PE)被广泛认定为一种新型金融机构。Teakdong Kim等用VC和PE总投资额衡量金融机构创新。鉴于我国部分企业并未引入VC和PE,故本文借鉴李玉华等[24]衡量VC和PE的方法,将企业当年存在VC或PE取值为1;否则为0。

(2) 资本配置变量。目前,Richardson[25]模型被多数研究微观企业的学者采纳并用于衡量资本配置效率。本文借鉴李鑫等[26]的衡量方法,引入Richardson模型:

5Sizet-16StockReturnst-17It-1+ΣYear

+ΣIndustry+ε

(1)

其中,It代表企业t年的总投资水平,本文用构建长期资产导致的现金流出与期初总资产的比值进行衡量;V/Pt-1表示成长机会,用营业收入增长率进行衡量;Leveraget-1代表资产负债率;Casht-1代表现金数量,用货币资金与期初总资产的比值进行衡量;Aget-1代表公司上市年限的自然对数;Sizet-1代表公司规模,用总资产的自然对数进行衡量;StockReturnst-1代表每股收益;It-1代表第t-1年的总投资水平;ε为模型的回归残差,ε>0表示投资过度,ε<0表示投资不足,该模型就是用ε度量企业的资本配置效率Dce。本文参考刘慧龙等[27]的做法,将ε取绝对值,绝对值越大,代表投资效率越低。为便于研究和分析说明,本文根据平均值大小进行分组,平均值以上视为资本配置效率相对无效,设为0;平均值以下视为资本配置效率相对有效,设为1。

(3)技术创新变量。Hitt等[28]研究发现,研发投入与企业技术创新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研发投入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技术创新,但其仅仅只是代表了技术创新投入。郭晓丹等[29]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进行研究时,还选取企业专利授权数来衡量企业技术创新产出。因此,为了更加全面地衡量技术创新,本文选用研发投入和专利授权数两个指标,分别对其取自然对数,即LnrdLnzl

(4)控制变量。国有控股企业具有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等,而非国有企业较国有企业而言更为自由灵活,因此选取企业性质(C)作为一个控制变量,国有控股企业为1;反之为0。盈利能力不仅能够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更能反映企业利用有限资本获取最大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较强企业其获利能力较高,比财务陷入窘境的企业在不确定性较高、风险较大的创新活动上,更敢于投入研发资金。因此,本文选取营业收入净利率(Pror)和净资产收益率(Roe)控制盈利能力。以上变量定义如表1所示。

表1 变量定义与描述

类型名称符号定义被解释变量研发费用Lnrd年度报告中管理费用下研发费用的自然对数专利授权数Lnzl专利授权数的自然对数中介变量资本配置效率DceRichardson模型,残差绝对值大于均值,取0;反之为1解释变量金融工具创新Factoring是否存在保理融资,是取1,否取0金融机构创新Vp是否存在VC或PE,是取1,否取0净资产收益率Roe税后利润/所有者权益控制变量企业性质C国有控股为1;反之为0营业收入净利率Pror净利润/营业收入

2.3 检验方法

本文借鉴温忠麟[30]的中介效应检验方法及步骤,对金融创新、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

3 实证结果与分析

3.1 描述性统计与相关性分析

样本数据描述性统计及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2、表3。 表2表明,样本企业中资本配置效率较高的企业多于较低企业,样本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均存在较大差异,少数企业存在金融创新。

表2 各变量描述性统计结果

变量平均值标准差最小值最大值Lnrd17.771.5810.9123.05Lnzl2.841.7408.10Facto-ring0.130.3401Vp0.350.4801Dce0.660.4801C0.470.500.001.00Pror0.070.18-3.271.73Roe0.080.21-5.492.19

表3 样本数据相关性检验结果

变量LnrdLnzlFactoringVpDceCProrRoeLnrd1.00Lnzl0.451.00Factoring0.180.181.00Vp0.050.030.041.00Dce0.110.130.080.081.00C0.160.070.08-0.080.131.00Pror0.03-0.00-0.11-0.02-0.02-0.091.00Roe0.170.08-0.03-0.020.004-0.030.311.00

表3表明,技术创新投入与产出具有较高的关联性;保理融资与风险投资之间的相关程度不高,不存在明显的多重共线性问题;营业收入净利率与净资产收益率系数大于0.3但小于0.5,其它系数|r|<0.3,说明样本数据不存在明显的多重共线性问题。

3.2 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关系检验

本文首先探究金融创新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并构建如下两个模型:

Lnrd=α01Factoring+α2Vp+α3C+α4Pror

(1)

Lnzl=β01Factoring+β2Vp+β3C+β4Pror

(2)

面板数据回归结果如表4中模型(1)与模型(2)所示,金融工具创新和金融机构创新分别在5%和1%显著水平下对技术创新投入具有正向促进作用。从技术创新产出情况看,金融工具创新在1%显著水平下起正向促进作用,而金融机构创新在10%显著水平下起正向促进作用,整体回归结果均验证了假设H1

3.3 金融创新与资本配置效率关系检验

由于资本配置效率为0~1变量,因此本文采用Logit模型对金融创新与资本配置效率关系进行检验。构建模型如下:

Dce=α01Factoring+α2Vp+α3C+α4Pror

(3)

从表4中模型(3)的回归结果可以看出,金融创新对资本配置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且系数均大于0.4,表明研究假设H2获得支持。

3.4 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关系检验

为研究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间的关系,本文构建以下两个模型进行回归检验:

Lnrd=α0+α1Dce+α2C+α3Pror+α4Roe+ε0

(4)

(5)

从表4中模型(4)与模型(5)的回归结果可以看出,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资本配置效率对研发投入的影响系数更大,研究假设H3通过检验。

根据温忠麟的检验方法,金融创新对资本配置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而资本配置效率对技术创新也有显著正向影响,说明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影响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中介变量资本配置效率实现的,研究假设H4获得部分支持。

3.5 金融创新、资本配置效率与技术创新关系检验

根据温忠麟的检验步骤,在前三步均比较显著的前提下,控制中介变量资本配置效率,对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进行回归检验,并构建以下两个模型:

Lnrd=α01Factoring+α2Vp+ɑ3Dce+α4C

5Pror+α6Roe+ε0

(6)

Lnzl=β01Factoring+β2Vp+β3Dce+β4C

5Pror+β6Roe+ε1

(7)

从表4中模型(6)与模型(7)的回归结果可知,在控制中介变量后,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投入依然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但影响系数都略有减小,且资本配置效率系数减小,说明金融创新部分通过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来影响技术创新投入,即其具有部分中介效应。从技术创新产出看,金融工具创新影响系数略有减小,而金融机构创新的影响系数变得完全不显著,资本配置效率系数则显著为正,说明金融工具创新对技术创新产出的影响是部分通过资本配置效率传递的,即其具有部分中介效应;而金融机构创新对技术创新产出的影响则是完全通过资本配置效率传递的,即其具有完全中介效应,实证分析结果部分证明了研究假设H4

表4 回归结果

模型(1)(2)(3)(4)(5)(6)(7)被解释变量LnrdLnzlDceLnrdLnzlLnrdLnzlFactoring0.132**0.277***0.446**0.125**0.271***(2.11)(3.45)(2.20)(2.01)(3.38)Vp0.297***0.077*0.620***0.279***0.061(8.44)(1.70)(4.68)(7.87)(1.32)Dce0.173***0.133***0.132***0.120***(4.81)(2.90)(3.69)(2.60)C0.206*0.1420.698***0.192*0.1400.193*0.131(1.81)(1.05)(4.54)(1.66)(1.03)(1.70)(0.97)Pror-0.0840.160-0.124-0.1010.134-0.0730.169(-0.71)(1.05)(-0.34)(-0.85)(0.89)(-0.62)(1.12)Roe0.154*-0.032-0.0150.154*-0.0360.161**-0.026(1.89)(-0.30)(-0.05)(1.86)(-0.34)(1.98)(-0.24)F值20.814.2311.4210.003.4519.494.75

4 稳健性检验

为保证回归结果的稳健性,参照谢子远等[31]对技术创新的衡量方法,将被解释变量技术创新衡量指标替换为技术效率(TFP),用于反映企业对投入资源的有效利用能力。技术效率通过DEAP2.1计算得到,以营业收入为产出指标、以营业成本及技术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为投入指标进行计算。重复上述步骤,对原有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见表5。从表5可以看出,稳健性检验结果与实证结果基本一致,说明模型比较稳健。

5 结论与政策建议

5.1 研究结论

本文研究了金融创新、资本配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研究结论如下:

(1)金融创新能够显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拥有创新技术,其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在技术创新尚未成功之前,很难从传统渠道融得资金,这使得其技术创新活动难以为继。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了新融资渠道和方式,金融创新工具不仅使企业更容易筹集更多资金,也能够保证借款人权益,降低借贷风险。而金融创新机构不仅能为企业带来资金,还带来了自身拥有的各种社会资本。

表5 稳健性检验结果

被解释变量TFPDceTFPTFPFactoring0.018**0.446**0.018**(2.09)(2.20)(2.04)Vp0.008*0.620***0.007(1.65)(4.68)(1.40)Dce0.009*0.008*(1.93)(1.66)C0.042***0.698***0.041***0.041***(3.05)(4.54)(3.02)(2.98)Pror0.065***-0.1240.063***0.65***(3.96)(-0.34)(3.85)(4.00)Roe0.016-0.0150.0160.016(1.39)(-0.05)(1.37)(1.43)F值8.6311.4210.347.46

(2)金融创新能够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资本配置效率。从宏观角度来说,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就是配置资本,将资金从低回报率项目转移到高回报率项目。从微观角度来说:①金融创新工具提供者不仅会考察贷款企业的传统贷款指标,也会考察企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并对企业提出严格标准,从而倒逼企业改善不足之处,努力提升资本配置效率;②风险投资机构不仅会为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及优秀的社会资本,还会帮助企业改善运营状况、监督资金流向,使资金流向高技术领域,从而提升企业资本配置效率。

(3)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能够显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技术创新。因为企业能融通到的资金有限,需将有限资金进行分配。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意味着技术创新这一回报率较高项目获得了更多资金,研发投入增加无疑会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出成果。

(4)研究假设H4部分通过检验表明,金融创新一方面能够直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还可通过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从宏观角度来说,金融创新能够促进整体金融环境改善,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使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更容易获得资金。同时,日趋成熟的金融环境还能够优化资本配置,使资本回报率较高的技术创新活动获取更多资金。从微观角度来说,金融工具创新通过为企业提供新融资工具,帮助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解决资金问题,从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外部借款人对借款企业的要求和标准能够促使企业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将企业融到的资金投资到技术创新回报率较高项目上,即通过优化资本配置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金融机构创新一方面能够为企业带来现金流;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监督企业资金流向,使企业有限资金流向回报率较高项目,从而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达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目的。

5.2 政策建议

根据以上分析与结论,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1) 经济危机给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敲响了警钟,单一的经济结构无法适应需求多样化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依靠创新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才是走出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因此,我国提出大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型。可见,企业要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应有其独特性及核心竞争力,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构建自身特色,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2)上述研究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很难从传统渠道融到资金。因此,企业融资可以考虑引入新型金融工具、金融机构等。从金融中介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角度来说,一方面,在市场利率日益下降的今天,传统存贷款业务已经无法支撑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商业银行必须进行金融创新,使业务机会和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模式和服务等,为不同贷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产品,如设立科技贷款、科技银行或设立专门金融产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资金,以满足不同贷款需求;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改变传统理念和思维,调整担保贷款和风险评估标准,以市场前景和市场价值为信贷决策重点,而不仅仅评估担保抵押资产价值,如可开展科研费用融资等业务。

(3)从本文研究中可以看出,金融创新不仅能够直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还可通过提高企业资本配置效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因此,企业应该积极探索融资新途径,摆脱传统融资方法的约束,充分利用金融创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优化资本配置、减少创新风险、增强自身竞争力,从而占据市场一席之地。

金融创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正逐步渗透到实体经济领域,我国在发展金融创新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其对资本配置的促进作用,使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都能实现最大化。但是,从实证结果看,整体影响程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有待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间的联动机制,实现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 MCKINNON R I.Financial control in the transition from classical socialism to a market economy[J].The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1991,5(4):107-122.

[2] AGHION P,PETER HOWITT.A model of growth through creative destruction[J].Econometrica,1992,60(2):323-351.

[3] 李青元,李江冰,江春,KEVIN X D HUANG.金融发展与地区实体经济资本配置效——来自升级工业行业数据的证据[J].经济学(季刊),2013,12(2):527-548.

[4] MOWERY, DAVID C, NATHAN ROSENBERG.Paths of innovation: technological change in 20th century America[M].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8:45-201.

[5] ALESSANDRA C, STONEMAN P.Financial constraints innovation in the UK: evidence from CISZZ and CIS3[C].Oxford Economic Papers,2008(4):711-730.

[6] AGHION P, P HOWITT.Endogenous growth theory[M].The MIT Press,1998.

[7] 李启才,顾孟迪.基于金融创新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对策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14(9):33-35.

[8] PHILIPPE AGHION, PAUL A DAVID, DOMINIQUE FORAY.Science,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economic growth:linking policy 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STIG Systems'[J].Research Policy,2009,38(4):681-693.

[9] TEAKDONG KIM,BONWOO KOO,MINSOO PARK.Role of financial regulation and innovation in the financial crisis[J].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2013(9):662-672.

[10] HELLMAN T,PURI M.The interaction between product market and financing strategy:the role of venture capital[J].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2011,13(4):959-984.

[11] RICHARD FLORIDA,MARTIN KENNEY.Venture capital high technology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J].Regional Studies,1988,22(1):33-48.

[12] JEFFREY WURGLER.Financial markets and the allocation of capital[J].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000(58):187-214.

[13] 李文峰.信息技术互联网络基因与金融创新检验——基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反思视角[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4):60-64.

[14] LEVINE R.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J].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1997(35):688-726.

[15] 于震,刘森,赵振全.中国金融发展与资本配置效率关联性研究[J].当代经济研究,2009(6):48-51.

[16] STIGLITZ, JOSEPH E.Economics of information and the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C].NBER Working Papers,1985.

[17] GOLDSMITH R W.Financial 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M].New Haven:Yale University Press,1969.

[18] 张宗成,李建良.技术创新对资本配置效率影响的实证测度——基于大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分析[J].中国科技论坛,2010(3):63-66.

[19] 钟蜀明,官建成.金融资本配置与技术创新能力关系的研究[J].中国软科学,2007(3):10-15.

[20] BAGEHOT, WALTER.The metaphysical basis of toleration[J].Contemporary Review,1873(23):765-778.

[21] GALETOVIC.Specialization, intermediation, and growth[J].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1996, 38 (3): 549-559.

[22] AMORE M S,CEDRIC Z A.Credit supply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J].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013, 109(3): 835-855.

[23] 李媛媛,金浩,张玉苗.金融创新与产业机构调整:理论与实证[J].经济问题探索,2015(3):140-147.

[24] 李玉华,葛祥宇.风险投资参与对创业板企业影响的实证研究[J].当代财经,2013(1):75-84.

[25] RICHARDSON S.Over-investment of free cash flow[J].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2006(11):159-189.

[26] 李鑫,李香梅.代理冲突、公司治理因素的激励约束效应与资本配置效率[J].管理世界,2014(11):166-167.

[27] 刘慧龙,王成方,吴联生.决策权配置、盈余管理与投资效率[J].经济研究,2014(8):93-106.

[28] HITT M A, HOSKISSON R E, JOHNSON R A,et al.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 and firm innovation[J].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1996, 39(5):1084-1119.

[29] 郭晓丹,何文韬,肖兴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府补贴、额外行为与研发活动变动[J].宏观经济研究,2011(11):63-69.

[30] 温忠麟,张雷,侯杰泰,刘红云.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J].心理学报,2004,36(5):614-620.

[31] 谢子远.国家高新区技术创新效率影响因素研究[J].科研管理,2011,32(11):52-55.

(责任编辑:王敬敏)

Financial Innovation, Capital Allocation and Technical Innovation: Empirical Research on Listed Companies in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Wang Lei, Lai Yushuang

(School of Business, Jiangnan University, Wuxi 214122,China)

Abstract:The role of financial innovation in enterprises' technical innovation process has been increasingly prominent. On the one hand,financial innovation provides more financing manners and instruments for companies' technical innovation.On the other hand,it can also optimize capital allocation efficiency,so that it can promote technical innovation indirectly.This paper constructs the theoretical framework on the basis of endogenous financial development theory and the efficient internal capital market theory.This paper aims to study the path of financial innovation's influence on technical innovation at the micro level.We take 343 A-share listed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companies data from 2011 to 2015 as the study sample and do the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among financial innovation, capital allocation and technical innovation.The results show that financial innovation can promote technical innovation through 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capital allocation in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companies.The conclusion provides theoretical reference for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companies to make best use of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improve capital allocation efficiency,thus facilitating technical innovation.

Key Words:Financial Innovation; Capital Allocation; Technical Innovation;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收稿日期:2016-10-2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10209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计划项目(JUSRP1330B)

作者简介:王雷(1979-),男,安徽宿州人,博士,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创业投资与技术创新;赖玉霜(1991-),女,湖南醴陵人,江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与技术创新。

DOI:10.6049/kjjbydc.2016070554

中图分类号:F27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7348(2017)10-0069-07